央廣網北京7月20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較去年同期下降0.9%,但5、6月份回暖趨勢明顯。我國進出口企業的傳統價格優勢正在弱化,外貿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特點。《中國經濟半年報》今天請聽第四集:《外貿新亮點》。14-7-20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在人民幣升值、原材料漲價、勞動力緊缺和低成本國家崛起的背景下,曾經“中國製造”的絕對價格優勢已經一去不復返。廣州一家服裝貿易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價格銷售”轉移到“價值銷售”才是企業未來出口制勝的不二法寶。
  企業: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增長,我們碰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不再那麼便宜。我們現在強調ODM,就是利用我們的設計來抓住客戶的眼球。
  隨著支持外貿穩定增長因素的逐漸顯現及發達國家需求回升,我國外貿自5月以來,回暖趨勢明顯。外貿出口先導指數,5、6月份數值分別為兩年來的最高值和次高值。前期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經形成合力。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表示,新型業態的發展和提速已經成為我國外貿新亮點。
  鄭躍聲:從2012年底開始,我國在上海、杭州等五城市啟動了跨境電子商務的服務試點,2013年10月1號上海自貿區正式運行,這些都目前運行良好。此外我國積极參与高標準自貿區建設,加快推進自貿協定談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設想,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反應,這些新型貿易業態的提速,正在成為我國貿易新的增長點。
  根據預計,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速將會顯著高於上半年。但鑒於外貿形勢依舊複雜嚴峻,實現全年增速7.5%的預期目標,仍需付出艱苦努力。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對激發市場活力、提振外貿企業信心、促進進出口平穩增長進行部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目前已經出台五項貿易便利化措施,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原標題:【中國經濟半年報】第四集:外貿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