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valuewalk網站11月27日文章, 原題:中國類似於上世紀90年代的韓國和上世紀70年代的日本:城市化是中國經濟轉型“軟著陸”的關鍵匯豐銀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近來發佈一份新報告《中國轉型象徵著新興市場出現新氣象》,研究中國剛剛開始的經濟新轉變。該報告的作者為劉濱琪和奧爾加·央戈爾。
  該報告稱,將當今的中國與曾經歷過類似經濟轉型的國家進行比較,具有啟迪意義。劉和央戈爾指出,上世紀60—80年代,韓國經濟以年均8%以上的速度遞增。總投資占GDP的比重在上世紀80年代達到頂峰後開始緩慢下降。到上世紀90年代末,韓國的投資和經濟增速均大幅下降,經濟增速從近兩位數跌至個位數。此前,日本也經歷過類似模式。自從經濟在上世紀60年代迅猛增長後,投資在上世紀70年代初達到峰值並急劇下跌。
  從日韓兩國的經歷來看,投資拉動型增長或許不可持續。但中國目前的狀況與當時的兩國又截然不同:日韓在其經濟轉型期都遭受過外部經濟的重大衝擊。對韓國而言,亞洲金融危機曾促使巨額資金外逃,導致大部分融資來源枯竭。而佈雷頓森林體系的崩潰,引發日元大幅升值並使日本競爭力受損。此外,1973年的石油危機導致能源價格飆升,這無異於為依賴能源的日本經濟踩下剎車。
  鑒於目前並無重大外部經濟衝擊,兩位作者認為“中國的經濟再平衡過程將會進行得更順利”。此外,由於人口眾多且城鎮化水平相對較低,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給人以某種程度的“異樣感”。從歷史現象和近來的日韓經歷來看,在人口城鎮化率穩定在約70%或以上之前,中國的城鎮化趨勢將至少再持續20年或更長。因此,中國與日俱增的城鎮人口將繼續提振對住房、公共交通和基礎設施的需求,也將最終推動工資進一步增長。  (原標題:美媒:中國類似於90年代的韓國和70年代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