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解麗)團城湖調節池主體工程將於月底完工。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南水北調辦公室瞭解到,江水進京後,團城湖調節池將替代原頤和園團城湖的供水功能,成為京西全新的供水樞紐。當需要緊急切換水源時,調節池將承擔臨時供水的任務,緊急供水12小時。
  從南水北調紀念廣場直行,進入的就是團城湖調節池三閘改造工程。江水從西四環暗涵出口閘流出,通常情況下,明渠隔斷閘關閉,前行則有明渠隔斷閘相攔;順著管道左轉彎幾十米後,就從團城湖進水口閘奔騰入池。遇有不同情況,三閘或開或閉,對江水進行導流。團城湖調節池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連接密雲水庫和南水北調兩大水源。
  對於團城湖調節池在江水進京後的作用,團城湖項目部總工程師化全利表示,讓進京江水在這“歇會兒”再“拐個彎兒”,替代團城湖成為新的京西供水樞紐。調節池有三大分水口,其中燕化田村分水口、環線分水口承襲了以前的分水任務,高水湖養水湖分水口將分水到金河,進行生態涵養。
  除具有分水功能,團城湖調節池的另一主要功能是調蓄。南水北調正常供水情況下,來水進入團城湖調節池,經各分水口向用水戶供水;但當南水北調工程出現事故,致使進京水量減少甚至停水時,就須緊急啟用密雲水庫供水。“但從長江水轉換到接密雲水庫的來水,需要一定的時間。而這個空當期,要保證各水廠的正常供水,這時候就需要用到調節池內蓄存的水量進行補充。”化全利說,團城湖調節池一期工程的水面面積為33公頃,調蓄量可達到127萬m3,可緊急供水12小時。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原標題:團城湖調節池可緊急供水1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