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國有各級公積金管理機構606個。各地公積金管理中心共開發出幾百套公積金管理系統,每個系統花費數百萬元到上千萬元,每年還有幾十萬的升級維護費,浪費驚人。各系統沒有統一標準,致信息難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國彙總一個數據都很難(7月6日人民網)。
  公積金管理存在過度分散化,缺乏統一標準規範。如此做法帶來很多弊端,諸如公積金信息陷入割裂狀態、因地域屏障難以流動、系統重覆建設、維護費用過高等等,造成公積金管理效率低下、信息不透明、腐敗空間太大。目前全國各級公積金管理機構606個,而按規定可以設立的設區市公積金管理中心342個,顯然,仍然有近四成的機構屬於違規設置,需要督促儘快加以整頓,讓每一個公積金管理中心都在法律範圍內運行。
  至於數百個公積金管理系統,其實大多是地方利益作祟。由於每個地方的公積金都有一定的規模,且呈現逐年遞增趨勢,公積金管理涉及到資金的收繳、發放、使用等各個環節,完全由管理機構一手掌控,其中的問題外人則難以知曉。顯然,有關部門之所以不肯放開手,皆因公積金的相關利益太大,而一旦管理系統統一後,管理機構的利益也將隨之消失。
  其實,公積金管理系統的統一併不難,只需開發全國統一的管理軟件即可,要求各地管理中心必須使用,廢止各種地方版本,實現百川匯海。難就難在要先打破地方利益,避免地方政府將公積金當作自己的“小金庫”。因此,需要將公積金合併統一管理,同時,給予地方管理機構一定的調整權力,根據地方實際情況可以微調,但不得超越規定。
  浙江 江德斌/讀者
  (原標題:公積金系統應百川歸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