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世紀經濟報道 王海平 北京報道
  雖屬蘇南板塊,但鎮江的經濟總量並不大,甚至在全省也不突出。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鎮江市長朱曉明很坦然。“這是現實。”她說,鎮江已經跑起來了,正在追趕。
  朱曉明是全國第一個通過公推公選方式產生的副廳級官員,曾先後擔任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省統計局局長,2012年調任鎮江市長,是目前江蘇13個省轄市中唯一的女市長。
  有中央高層考察時曾對朱曉明說,“你當市長是光榮的,但當鎮江市長是要受煎熬的。”
  鎮江,這個身處經濟發達地區但偏弱的城市怎樣追趕?
  發展與面積大小無關
  《21世紀》:鎮江在江蘇省內經濟偏弱,你怎麼看?
  朱曉明:當下,鎮江的經濟總量在江蘇倒數,這是客觀事實,無需迴避。
  在1983年“地改市”改革中,鎮江成為了江蘇13個地級市地盤最小的,這對人們的心理衝擊很大,產生強烈的落差。因此,鎮江人的歸屬感與認同感不強,又因為自然環境非常好,文化歷史底蘊深厚,往往容易生活在歷史中,喜歡安逸,跳不出來。
  鎮江處於上海、南京兩大都市圈之間,這就容易產生陰影,客觀上使得鎮江成為發達地區中的一個窪地,是蘇南板塊中最弱的。
  剛到鎮江工作時,與很多幹部談,他們說,上級對我們的重視程度不夠。隨後,省主要領導先後到鎮江調研9次,這就改變了鎮江幹部長期以來固有認為不被重視的觀念。
  《21世紀》:鎮江是不是受制於地盤太小,比如在土地運作上往往無法像其他城市一樣手腳更放開?
  朱曉明:鎮江有3000多平方公里,小麽?昆山多大?長江對面的靖江多大?為什麼人家發展起來了?所以,地盤小不是發展不起來的理由。
  從區位優勢上看,鎮江集中了長江江蘇段80%的深水岸線,周邊5個機場的距離是一個小時內,同時京滬、滬寧和寧杭高鐵都有停靠點等等。
  所以,改革中,鎮江是有骨氣的,但勇氣不足。
  借力蘇南現代化
  《21世紀》:現在改革並沒有說不看經濟總量,我查閱了你在諸多會議上的講話,也強調了增速。
  朱曉明:有領導問,為什麼鎮江上的時候比別人慢,下的時候比別人快?
  我來鎮江工作前,在省統計局擔任局長,數據顯示,鎮江作為蘇南板塊中的一員,外向型經濟幾乎全省最弱,其中進出口和利用外資幾乎墊底,與所處區域不相稱。
  鎮江現在是蘇南區域中最弱的,這是事實。我們不需要所有指標領先,但是增速必須在蘇南領先。
  《21世紀》:跟蘇南其他城市對比,鎮江的產業和城市功能並不強。
  朱曉明:鎮江產業特色不強,規模以上企業園區集中度才有30%多,有些統計數據不好看。
  現在新一輪的規劃已完成,提出了20個園區、30個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和30個現代農業示範區。
  有人問,這個是不是太超前了?其實不是,之前鎮江的航空產業園就是一個典型,白手起家,現在規模接近150億元,不也幹起來了嗎?我們現在缺的就是這個。
  到2017年,鎮江過千億的產業要達到6個,4個製造業和2個服務業。
  鎮江發展相對滯後,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心城市的功能沒有完全發揮。事實上,相對而言,鎮江的基礎還是稍顯薄弱。
  處於當下的現實中,鎮江的發展不會去拼總量,更不會拼高樓大廈,而是強調特色發展之路,鎮江要成為江蘇最美的城市。
  蘇南現代化示範區獲批成為國家戰略後,對鎮江而言是極大的機遇和挑戰,結合城市特點,借勢以生態文明建設的綜改統領產業升級和城市發展。
  簡政放權全省力度最大
  《21世紀》:當下全國上下深化改革,鎮江如何落實?
  朱曉明:這說到了核心上,也是鎮江市委市政府最為重視的事情。鎮江不缺區位優勢,缺的是制度創新。
  目前,鎮江國家級開發區數量較少。開發區這個牌子是需要爭取的。有幹部說,爭取一個國家級開發區要3年時間,我當時就回一句:3年時間那我還需要你做什麼?
  通過制度創新,想方設法把幹部們的精氣神提起來,改變過去那種按部就班的思路。這是鎮江最大的潛力所在。
  鎮江的簡政放權可以說全省力度最大,市級約98%的權限進入行政審批中心,除了個別權限外開發區幾乎等於市級了。
  鎮江在全市每家規模以上企業都安排了紀委監察的監督人,就是要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在這個過程中,重點是打造創業環境,只要企業符合產業集中進園區,市級留成部分全部不要。這樣才能破解收入分配的格局,讓百姓創業獲得財富。
  同時,鎮江的人才政策也是全省範圍內最具吸引力的。目前大城市的商務成本太高了,鎮江處於兩大都市圈之間,物流成本低、交通便利、生活環境好,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遇打造人才特區。(編輯 肖欣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