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奇台”在綠色嬗變中煥發新姿
  ——奇台縣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推進科學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編者按:麥蓋提縣做大刀郎文化產業、99對新人舉行集體婚禮,昭蘇縣借天馬節大打“文化牌”……自治區黨委提出“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的具體戰略選擇以來,全疆各地正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第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根據各自的情況和資源優勢,尋找最契合實際的發展路徑。在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推進科學發展的實踐中,作為新疆漢文化發祥地之一的奇台縣不斷創新,積極探索實踐,較好地將“以現代文化為引領”這一具體戰略選擇由理念層面引向生動實踐。如今,現代文化顯現在奇台縣各領域、各行業和各角落,並引領著當地各族人民和諧相處,各項事業跨越發展。本報從今天起在“現代文化的生動實踐”欄目里推出記者從奇台縣採寫的系列報道,敬請關註。
  □亞心網記者 石速 丁梅
  在歷史的長河中,“金奇台”、“旱碼頭”讓一代又一代人口口相傳;在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進程中,奇台縣的“綠色”底色越來越清晰。“生態美縣”戰略的實施正讓奇台縣城鄉煥發出新的風姿。
  ?古城有綠色屏障
  “綠肺”、“綠心”、“綠帶”、“綠網”……奇台縣的綠色景觀,在城鎮建設中如同剪裁的綠衣,時尚、大氣。9月4日,記者在這裡採訪時留意到,無論是南部山區,還是中部平原、北部沙漠,無垠的綠色是最濃郁的色彩。
  從高速公路進入奇台縣城,十餘公里長的迎賓大道,簡直是一條望不到盡頭的綠色長廊。與迎賓大道交錯的北京路、上海路、昌吉路、米東路等道路兩旁佈滿喬木、灌木、各種造型的花堆,綠化帶與農田、游園連為一體,車輛似乎在“綠海”中穿梭。當新城區的文化主題公園層層疊疊的綠令記者目不暇接時,老城區不同個性的綠化帶又映入眼帘。
  奇台縣委書記李新光用四個“中”字,詮釋奇台縣城市建設理念:把城市建在綠蔭中,建在公園中,建在田園中,建在花園中。他說,文化是影響發展的最根本的決定性因素。近年來,奇台縣始終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立足縣情,經營好奇台的資源優勢、人文優勢、區位優勢,堅持走符合奇台縣實際的發展路子,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體制機制。
  記者瞭解到,奇台縣提出的“14445”戰略選擇中包含圍繞一個目標,打牢“四大支撐”,實施“四大戰略”,打響“四張城市名片”,建設“五個奇台”內容。其中,“四大戰略”中的第一個戰略是“生態美縣”;“四張城市名片”中,張張名片都與生態建設密不可分;“五個奇台”中提到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和諧奇台”和建設天藍、地綠、水凈的“美麗奇台”。
  奇台縣奇台鎮唐朝墩社區退休老人白國光說,奇台縣正在創建自治區歷史文化名城,進而要爭創中國曆史文化名城。文化發展離不開生態建設,名城創建需要綠色鋪墊,奇台縣離這些目標越來越近。
  李新光說,5年內,奇台縣要打造10萬畝生態屏障,縣境內的高速公路、大井公路、303省道和通往江布拉克景區的道路,都要成為森林狀。縣城內的七縱七橫14條道路,還有規劃的20個公園,將共同構成生態屏障。
  大縣用綠色驅動
  奇台縣縣域總面積1.93萬平方公里,不是全疆面積排名較前的縣;全縣總人口約30萬人,不是全疆人口數量排名較前的縣。然而,“大縣”始終和奇台連綴在一起。
  “現在,全縣可耕地在200萬畝以上,糧食產量占全疆糧食總產量的八分之一,占昌吉州糧食產量的近60%,是全國優質大麥、小麥之鄉。因為農業資源豐富,奇台縣不僅是農業大縣、良種繁育大縣,也是現代畜牧業大縣。”李新光介紹。
  奇台縣江布拉克景區,兩萬畝旱田組成跌宕起伏的綠浪;中部平原地區,60萬畝連片的糧食基地如同綠色海洋;南部天山和北部北塔山的草場,是廣闊的綠茵地;北部沙漠的30萬畝沙產業生態園以及潛山地帶的海棠果等經濟林,有效遏制了風沙的危害。在奇台人眼裡,這是直觀的綠色。
  近年來,隨著農牧業現代化進程的加快,奇台縣農牧民頭腦中的綠色概念,與農產品的附加值連了起來,綠色的驅動力,使當地農產品產業鏈不斷延伸。2010年以來,奇台縣財政每年投入6000萬元,推進農牧業現代化建設,著力打造設施農業基地、肉牛肉羊基地、特色林果業基地等一批現代農業精品示範工程,推動農牧業區域化佈局、專業化生產、產業化經營、規範化發展,實現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升級。
  綠色驅動讓農牧民和農業產業化企業雙贏,奇台縣的麵粉加工業、釀酒業、畜產品加工業等企業和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農牧民人均收入去年年底達到13200多元。奇台縣大泉塔塔爾族鄉石門泉村老人王世雄感慨,自己種了一輩子地沒富,現在有了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子孫靠種地都富裕了。
  工業用綠色引領
  ?“你們看,這些路沿石是不能做板材的下腳料製成,加氣塊是切割大理石的粉末和廢料粉碎後製成。在石材加工上,我們堅持走綠色發展、循環經濟之路。”奇台縣閩奇石材產業園管委會礦產管理局局長焦紹剛向記者介紹。
  奇台縣石材資源不僅儲量豐富,且質地優良,如今,閩奇石材產業園已入駐企業129家,板材產量占全疆板材總量的半壁江山,“卡拉麥里金”品牌享譽國內外,被命名為“中國石材(花崗岩)產業基地縣”。雖然在石材產業中後來者居上,但奇台縣並沒有滿足,而是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傾力打造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石材產業集群。
  新型工業化發展,離不開綠色引領。奇台人對當地的工業發展前景滿懷憧憬,因為這裡是資源富集區,世界上最大的整裝煤田——準東煤田,預測煤炭儲量3900億噸,其中奇台縣預測煤炭儲量3000億噸,占準東煤炭資源的75%,占新疆煤炭資源的17.8%,占全國煤炭資源的7.2%。
  作為準東煤電煤化工基地的主戰場,奇台縣依舊是一幅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優美畫捲,而這要得益於當地按照“工業園區化、園區產業化、產業集群化”的思路,堅持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我們用現代理念和新技術、新工藝加快培育發展煤電煤化工、建築建材、裝備製造、農畜品加工‘四大支柱產業’,重點打造一個千億元和3個百億元產業集群。目前,規劃建設的3個園區中,已入駐企業近300家。”李新光說。
  綠色引領工業,大大提升了奇台縣的綜合競爭力。有現代文化的引領,奇台縣今後的目標是圍繞長治久安抓發展,爭創中國西部百強縣(前30強)。
  以務實舉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網記者石速
  奇台縣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雙贏”,其經驗值得借鑒。
  生態文明建設是實現永續發展的戰略抉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是長遠發展的最大本錢。
  作為新疆漢文化發源地之一,這些年,奇台縣一直在積極踐行“環境也是生產力,環境也是大民生”的重大政治責任。他們把“生態”作為特色,把城市建在綠蔭中,建在公園中,建在田園中,建在花園中。尤其是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過程中,奇台縣黨委深刻認識到,生態是奇台縣的命脈和王牌,沒有好的生態環境,綠色發展就是“無本之木”,經濟轉型也就成了“紙上談兵”,奇台縣必須正確處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既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謀求一時的發展,也不以停止發展消極地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不斷提高生態建設標桿,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真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生態資本轉化為發展資本。
  事實證明,在以務實舉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奇台縣喚醒了當地民眾的生態意識,並使其自覺投身於生態文明建設之中。
  從奇台縣建設生態文明城市的實踐中,我們深深地認識到,只有像愚公移山那樣堅定不移地建設生態文明,才能讓新疆走上科學發展的康莊大道。  (原標題:“金奇台”在綠色嬗變中煥發新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