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河二號運算1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用計算器算1000年,其運算速度比第二名美國“泰坦”超級計算機快近一倍,在一系列大科學、大工程中“大顯身手”。
  本報訊(通訊員 王握文 於冬陽 記者 朱華)國際TOP500組織昨日(北京時間)在德國萊比錫市發佈了第43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並落戶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再次位居榜首,獲得世界超算“三連冠”。這也是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第四次問鼎世界超算之巔。
  天河二號是國防科大承擔的國家“863”計劃和“核高基”國家重大專項攻關項目,峰值計算速度為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雙精度浮點運算,具有高性能、低能耗、應用廣、易使用、性價比高等特點,其綜合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作為當今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該系統去年兩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強榜首。
  今年4月,天河二號通過互聯網正式向國內外用戶開放使用。目前已在商用大飛機設計、高分辨率對地觀測、基因測序、生物醫葯、智慧城市、電子政務、雲計算和信息服務等方面獲得成功應用。在天河二號上進行的C919飛機高精度外流場氣動計算,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全機複雜構型高精度大規模數值模擬,為工程研製提供了關鍵數據。
  此外,國家超算廣州中心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利用天河二號為國外研究機構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截至目前,天河二號用戶達到120多家,先後開展了300多項典型應用計算,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原標題:天河二號奪世界超算“三連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brczc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